天地一沙鸥 @ 2009-07-01 16:13

我向来都是个“好读书,不求甚解”的人,且常常以此为荣,自以为掌握了学习的真谛。每当有人向我指出这一缺点时,我总会把陶渊明同志搬出来做靠山,并号称这是学习的最高境界。

比如“风马牛不相及”这句常说的话,我就从来没弄明白过到底是什么意思。哦,不对,是从来没有试图去弄明白它的意思。

今天看《古代汉语》,看到《齐桓公伐楚》这篇,里面说到“唯是风马牛不相及也”。看了下注解,按照孔颖达的意思,说是“马牛牝牡相诱也不相及”,而“风”的意思就是指“牝牡相诱”——不懂哎,啥叫“牝牡相诱”?于是去查了下字典,原来“牝”(pin4)是指雌性动物,然后引申出锁孔、溪谷等意,“牡”就是指雄性牲畜,然后引申出锁簧、丘陵等。。。我靠,古人太伟大了,连引申义都这么两两相对,还这么形象。。。

于是“风马牛不相及”的意思就是说马和牛虽然男女双方互相看对了眼,彼此都有意,但因为种族不同,不能在一起,所以就只好“不相及”了,于是就用来形容互不相干的事。原来是这样,终于明白了。

突然想起来,以前看《英雄》的时候,有一场张曼玉和李连杰在秦军军营里决斗的戏,秦军高呼“风!风!大风!大风!”大家莫名其妙,纷纷猜测这个“风”到底是什么意思。有人说这个“风”就是“风马牛不相及”的“风”,相当于CAO的意思。我当时很不屑,心想这个流氓,啥事都能想到CAO上,真是忒没文化了。现在想来,人家说风=CAO也不是没来由的,原来没文化的是我。。。那位被我腹诽的同学对不起啊~


 
天地一沙鸥 @ 2009-06-28 14:38

2009年6月14日,上海《新闻晨报》“柒调查”栏目报道了我们一对校友的周制婚礼。

现将这对新人的婚礼照片发上来和大家分享一下。

土豆链接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CVELQ0qYbPo/ 

优酷链接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AxNTUzNDMy.html




 
天地一沙鸥 @ 2009-06-24 00:38

在网上看到最近在复旦有一个敦煌壁画复原的公益展,今天正好有空,就去看了一下。

这是一个叫“东敦煌”的艺术中心举办的展览。这个艺术中心的主创画家叫杨东苗,一个40岁的女人。18年前,她立下志愿,要付出毕生精力来复原敦煌壁画,让更多的人目睹华夏文明的精髓。为了实现这个宏愿,她以一己之力,投入敦煌壁画的复原临摹,到如今,已经画了整整18年了。

我在网上看到他们的报道。她的丈夫说,他们苦就苦在,他们在做一件超出自己能力的事。我非常理解这种感受。

这段时间,我们在做一款唐代婚服。婚服的款式和花纹就是从敦煌壁画中复原出来的。上襦、裙腰、大袖外衣、披帛上全部都要画上手绘花纹。就是这些花纹,我们画了一个多月还没画好。。。当我看到这些复原壁画的作品时,我的震撼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我觉得这几乎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他们竟然做得这么好!看着那一幅幅呕心沥血的作品,我想起了我第一次拿起画笔战战兢兢地在面料上上色。我趴在桌上画了一个下午,不过给几朵花上了颜色而已,手臂已经酸痛得像要抽筋,腰也几乎直不起来。。。而他们,画了18年。。。

18年来,他们一共临摹了300余幅作品,而敦煌的洞窟有492个,壁画面积有5万余平方米。他们奋战一生,能够复原的,也只是其中的很少一部分。

这是应该由国家来做的事,现在却由一个柔弱的女子来独自承担为国家保存文化遗产的责任。他们的工作条件并不好,复原作品的装裱和保存也不到位,有些作品局部已经起泡,并有颜色的脱落,一些早期作品的绢本也开始泛黄。。。看着这些作品,我觉得非常心痛。不知道若干年后,这些费尽心血复原出来的作品,会不会也像敦煌壁画那样,在历史的烟尘中,渐渐失去他们的本来面貌,留给后人无尽的沉痛与惋惜。

所以有时间的话,赶紧去看看吧。展览时间是6月18-28号,地点在复旦博物馆的二楼,无需门票,在一楼门口签一下名就可以了。我是中午11点左右去看的,人很少,没有讲解。上午10点半和下午3点有人讲解的。里面可以拍照,但是不能打闪光灯。我用傻瓜机拍了一些,可能是灯光的原因,颜色基本都偏红,有些还拍糊了,唉,设备不行啊。号召有专业相机的同学去拍一下清晰大图。

发几张图片给大家看看吧。

宝雨经变



经变,是指根据佛经故事所作的绘画﹑雕刻或说唱文学,用以宣传佛教的教义。

净土经变



弥勒经变



弥勒经变局部,一种七收,反映了当时农业劳作的情形。



华盖



圆光,又叫项光,是绘画、雕塑的佛像或菩萨像头部后面的一个美丽光环,代表着智慧之光,又有装饰功能。




藻井,中国传统文化中,金木水火土五行相克,火克金,水克火。在古代木质建筑的屋顶构架上,绘有很多类似水藻纹的图案,意为“此处有水,不会着火”,而木梁向上叠架,好像一个大的彩绘井架,长久以来就形成了优美的藻井图案艺术。




藻井的局部



 
天地一沙鸥 @ 2009-06-15 20:41

2009年6月14日的《新闻晨报》“柒调查”栏目报道了我们一对校友的周制婚礼。

这对校友是复旦一位国学老师的学生。因为我们最近在这位老师家学习《仪礼注疏》,老师听说这对学生想要办传统婚礼,就把我们以及我们合作的婚庆公司介绍给他们了。

这是一对很有想法的新人。在和我们沟通他们的婚礼和婚服的过程中,向我们表达了他们对礼仪的理解。他们其实是学德国哲学的,但却并不想追随现在的一些潮流,办一场徒有其表的西式婚礼。他们其实也很欣赏西方人那种肃穆的教堂婚礼,但那样的婚礼仪式是建立在宗教信仰的基础上的。而我们现在的所谓西式婚礼,已经完全剥离了信仰的内核,将婚纱、西服、戒指、烛光等元素拿来,再装入一些不伦不类的香槟塔、蛋糕塔、交杯酒。。。还有各种各样低俗的捉弄新人的花样,整个成了一场群众的狂欢闹剧。为了能使自己的婚礼更体现出礼仪的意义,他们把目光投向了传统礼仪,希望能从古人的礼仪中寻找他们想要的精神内涵。他们不同于一些狂热的汉服秀爱好者。他们举办这样一场婚礼,是希望通过婚礼仪式所蕴含的意义,为他们见证他们对婚姻的理解与承诺,开启他们新的人生旅程。

下面是这篇报道的链接和内容。报道还采访了复旦哲学系的一位教授,这位教授也说得挺好的。

报道链接 http://newspaper.jfdaily.com/xwcb/page_41/200906/t20090614_672754.html

http://newspaper.jfdaily.com/xwcb/page_46/200906/t20090614_672769.html

 

柒调查

不能“好玩”的婚礼

戴震东

 

   2009.06.14      B01版:星期日·头版 稿件来源:新闻晨报

□星期日新闻晨报记者 戴震东

     复旦大学的两个哲学硕士结婚了,穿着汉服,行的是“周礼”。

     最初听说这件事,有些不以为然,穿汉服可能是给婚礼增添额外的形式,大家热闹热闹罢了。

     后来又听说,他们的婚礼无人喧哗、无人起哄,新人把周礼完整地诠释了一遍,“礼”止宾客掌声一片。

     在后来的采访中我们才了解到,其实两人最初也像大多数新人一样找不着北。 “现在倒着香槟、切着蛋糕、念着誓言,其实这些都和我们没多大关系,只是别人做,我们就跟着做。 ”新娘很疑惑,于是他们想要尝试改变,便有了后来的周制婚礼。

     其实无论是西式、周制、还是唐宋、明清,并无优劣。只是我们不愿意再出席充斥喧闹、荤段子、奢华风气的婚礼了。6版-7版

 

不闹腾的婚礼把人震撼了

一对新人的“婚礼灵魂”寻找之路

戴震东

 

   2009.06.14      B06版:星期日·柒调查 稿件来源:新闻晨报

本版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双方行解缨礼,表示蔡欣嫁入。

□星期日新闻晨报记者 戴震东

     如果你是正在筹备婚礼的新人,想在这儿打听 “周制婚礼”怎么办?多少钱?那很抱歉,我们没有为它留下多少笔墨。

     但请你不妨继续看看,因为这里也有一对和你差不多经历的新人,他们也为如何办一场令自己满意的婚礼发过愁。

     谁都不愿意成为父母或者婚庆公司的牵线木偶。许多筹备过婚礼的新人和我们即将登场的主人公一样,都能利落地说出自己不喜欢什么,比如“倒香槟、切蛋糕、交换戒指……”,除了能让摄影师拍得漂亮些,这些和我们有多少关系呢?

     没错。我们知道自己不想要什么,但却说不清我们究竟需要什么。其实,办一场令自己满意的婚礼也是一趟人生的“寻找”之旅。

     ■新人马俊、蔡欣,同为复旦大学哲学系硕士,2009年 5月 完婚。他们的婚礼没有采用通常的“西式”办法,而是穿上汉服,按照“周礼”的要求,办了一场朴素、庄重的周制婚礼。

我们逐渐认识到婚礼的意义

     星期日:最开始,你们对自己的婚礼有什么样的期待?

     马俊:一开始也没什么想法,就是不想办成通常那样的。

     星期日:之前你们肯定也观摩过不少婚礼,你觉得现在通常的婚礼都是怎么样的?

     蔡欣:通常的婚礼都差不多,就是倒香槟、切蛋糕。也有年轻人想自己做不一样的,无非就是再浪漫一点,比如沙滩、草坪婚礼。年轻人遇到的情况差不多,会觉得这些都是爸妈想要做,他们想要昭告亲戚,自己的孩子结婚了。所以搞得很被动,有的选择不参与婚礼的设计,很多新娘新郎像木偶一样,在台上表演。然后你请的司仪可能不合适,因为他完全不认识你,遇到冷场可能还会说些笑话唱唱歌,气氛会变得很滑稽、很糟糕。

     马俊:没错。婚礼没有打动人的仪式,肯定会世俗化,既然我不能让你的感情升华,那么就干脆娱乐你。

     星期日:于是你们就开始想法子改变了是吗?

     蔡欣:我们想要更好的,但也没有方向。我们也去看了一场婚博会,可能是看完之后,我们才打定主意要办成不一样的。

     马俊:现在的婚庆公司都在想着怎么挣钱,形式其实很单一。你想要办好的,无非就是把钱加上去,办户外、办草坪,婚庆公司会不厌其烦地跟你说,鲜花比塑料花好。如果你经济实力不够,与别人的一比可能还会很内疚,自己的婚礼怎么不如别人的好。

     星期日:好像结婚这件事都能分出优良中差来。

     蔡欣:还有拍婚纱照也是这样。

     马俊:我很反感穿上各种各样奇奇怪怪的衣服,摆出奇怪的动作,然后跑到西方的建筑前面去拍所谓的欧陆风,挺假的。另外,婚纱照这件事好像也变得和我们自己没有多大关系。我们在一家影楼听介绍,他们说有种拍法叫流水线,一台车10个新人拍外景,拍完一个轮到另一个。现在这个行业里你能自主选择的东西很少,大多数也不符合我们的趣味。是我们把传统的东西丢了,现在这块是真空,然后商业就进来了。

     星期日:那婚博会之后你们想到更合适的方案没有?

     蔡欣:其实我们也没概念。我们想过把它搞成一个音乐剧的形式,比较温馨的那种,也想过办中式的婚礼,但当时中式婚礼都是明式的,凤冠霞帔,也很闹腾,没有合适的。

     星期日:其实起初你们也没确定婚礼是哪种形式,但你们很确定自己不想要什么,多数新人可能都会遇到这个问题。我很好奇,后来怎么会逐渐聚焦到周制婚礼上的呢?你们在别的地方见过这样肃穆、庄重的婚礼仪式吗?

     马俊:说到这里,可能有些影响。去年5月我去日本出差,正好在明治神宫前看到一场“神前式”婚礼,新郎新娘穿着传统的和服,新娘头上还披着一块很大的纱。衣服的颜色很素,新郎是黑的,新娘是白的。他们俩慢慢地走,前后都是古代装扮的侍者。在神社里完成仪式后,两个人就出来看一眼亲友,没说话就走了。很严肃,没有人嬉闹。我吃了一惊,因为我的生活里没有这样的仪式,这是第一次看到,实实在在震撼了一把。

     蔡欣:对,后来我们商量婚礼的时候,马俊就说了这件事,我们决定想要一个这样的仪式。我之前也看过一个朋友的婚礼录像,她是在斯坦福大学教堂里办的婚礼,也是这样一个很肃穆的婚礼。

     星期日:你们想过婚礼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吗?

     蔡欣:起初就认为是父母用来昭告亲友的方式。后来越来越清楚,婚礼是为了我们两个人组建家庭,留下有一个共同记忆,特别的记忆。那一刻我和他都会有一个变化,我们即将进入一个新的家庭。

     马俊:所以仪式其实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但现在中国人用西方的形式结婚,其实没有西方的内涵,没有传统来维系,就很容易走样,再过一段时间,你就会发现这个形式不经典了,不流行了。我们最初的念头也是感觉西式婚礼不适合我们,因为没有那样的背景,如果那样做,只有躯壳没有灵魂。我们也想有一台仪式,但想找属于我们文化土壤里的东西。

周礼背后是我们的需求

     星期日:于是周制汉服婚礼就进入你们视野了?

     蔡欣:其实特别巧,我跟一个老师聊起结婚的事情,他说正好有个开婚庆公司的朋友在跟他学“周礼”,对方有一套相对成熟的周制婚礼操作流程。我们和对方聊了聊,觉得对方也不是糊弄的,她那套规制和《仪礼》里记载的很吻合。

     星期日:听说婚庆当时其实有周制、唐制、宋制好几套方案,为什么你们最后还是选了周制汉服这套?

     蔡欣:相对来说,周制的仪式更简单,而且汉服相比唐宋的服饰要更朴素一些。那样显得更加庄重。另外,其实婚庆那边可选的衣服款式也并不多,毕竟选择周制婚礼的新人也不多,马俊第二套唐式礼服还是当天才赶做好的。

     星期日:我看到你们当天是穿了汉服的,穿那样的衣服会有些别扭吧?清式的我们经常见到,穿的人也不少,但汉服穿的人毕竟不多。

     蔡欣:其实我们也不是汉服的粉丝,跟那些汉服爱好者没关系。马俊最初也有点不接受,他想用折中的方式,比如穿中山装来操作。但婚庆提出,服饰是礼仪的一部分,后来我们就采纳了。结果一试,觉得没想象中那么夸张。而且它对你有要求,不是便服,汉服的束腰有三米长,裹住之后你不得动弹,腰必须是挺着的,袖宽及地,两只手也得端着。

     星期日:你们的婚庆告诉我,找她做周制婚礼的也有不少,不过都是觉得这个形式特别,不太在乎仪式的含义,有的穿着汉服觉得很好玩,一点都不严肃。

     马俊:我们的知识结构或许更能帮助我们领会“周礼”的含义,我后来也翻了不少书,了解这些仪式、动作背后的意义,比如拜天地前要焚香,那是代表我们在和天进行沟通,是对大自然的一种崇敬。你吃不准里头的意思就会有点怯,于是就吐吐舌头,嘻嘻哈哈了。

     星期日:你们一直在找合适的东西,可能在仪式的内涵上,周制婚礼对你们或许是比较好的一种选择。不过我们也发现一个问题,你们的仪式分成两节,第一节是你们两个祭天地,夫妻对拜,第二节则是新人拜男方的父母。我很好奇,为什么没让女方的父母上台?

     马俊:我们是严格按照周礼操作的,这天早晨我去迎娶蔡欣的时候也跟岳父岳母行了一样的跪拜礼,晚宴则算是嫁入夫家,在周代,是第二天见公婆的,我们把它移到了晚上。

     星期日:经过那个仪式,会觉得有不一样吗?对你们具体的生活会产生影响吗?

     蔡欣:我能体会到在这个仪式里,新妇的角色不是针对丈夫一个人,而是针对丈夫的家庭。嫁作人妇不是作为他的妻子,而是他们家族的一分子。

     星期日:在现代的婚姻关系里,尽管也有传统的价值观,但夫妻两人组成的小家庭,似乎已经越来越独立于上一辈的家庭,从属的性质越来越淡了。我查了资料,周代的媳妇远嫁之后是不能轻易回去见父母的,和今天的情况可不太一样。

     马俊:我们想借这个仪式表达自古就有的孝悌之道。但你的这个提醒很好。我们和父母这代人在中国的历史上是很特殊的,他们的经历和我们太不一样了,价值观不可能一样。另外,我们父母这代人还要面临一个反向断奶的问题。他们的寄托全在我们身上。

     星期日:或许这个表现“孝”的仪式还能有进行调整的空间,让它跟我们实际的生活联系起来,毕竟周礼相对的是两千多年前的人。

     蔡欣:如果把这两节内容独立开来,其实对于我们来说,第一节仪式“天地人”的意义肯定更为重要。

 

离开大自然,如何拜天地

戴震东

 

   2009.06.14      B06版:星期日·柒调查 稿件来源:新闻晨报

□马俊和蔡欣的周制婚礼没有司仪,只有主理,使得仪式更加庄重。

□双方跪拜男方父母

□星期日新闻晨报记者 戴震东

     在2008年度的调查中显示,日本新人选择的婚礼形式中,“西式”占64%,有100多年历史的传统婚礼“神前式”占18%,其它还有各种类型的婚礼,人们的需求其实是很多样的。但相对传统保持得较完整的日本,中国新人在寻找合适自己的传统婚礼仪式时会更困难一些。要找到合适自己的,有时既要勇于借鉴,又要勇于改变。采访对象:孙向晨(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 参加过马俊和蔡欣的婚礼)

     星期日:看完马俊蔡欣婚礼的录像后,我有一个疑惑,尽管现场的气氛和他们两人的状态都很好,但这段2000多年前的礼仪和我们今天的生活并没有多少交集。是不是会有一些突兀?

     孙向晨:其实现场感可能会比录像要好一些,那种气氛能把人卷进去,这个可能就是礼的张力。但是我们也要明白,这只是一种尝试,它没有成为主流。之所以我们会对这个话题感兴趣,其实是因为我们在别的地方看不到太多和礼有关的东西。你看日本人,平时也不会穿和服,但重大活动一定会穿。欧洲许多人也不做礼拜,但结婚的时候一定会去教堂。我们现在的婚礼都是瞎闹腾,做点半黄色的游戏,婚姻的神圣感和责任感就显示不出来了。另外,仪式和我们的生活一方面是要有交集的,另一方面是要有距离的,礼的张力才能出来。我觉得马俊蔡欣的婚礼是一种很好的尝试,关键是怎么让它跟我们的生活产生交集,同时又有张力。

     星期日:婚礼的第二节是把男方父母请上台,新人行拜礼。他们俩完全按照周礼,有嫁娶的过程。我们可以理解,新人十分崇尚“周礼”的形式,它缓慢,安静,而且大气庄严。但它的一些内涵其实和今人的价值观也会有矛盾。

     孙向晨:可能是马俊和蔡欣的价值观有些保守。其实时代在变,礼背后的东西当然也在变化,它的意义也在变。他们完全用周礼来进行这套仪式,我本人也是有疑问的。当然,拜天地的仪式很好,也是很重要的,因为婚姻、人和自然、宇宙是结合在一起的。而新人拜父母,这条其实可以是变通的,双方父母可以一起拜嘛。但是在中国的婚礼上,一定是要拜父母的。

     星期日:为什么说一定要拜父母?

     孙向晨:中国人在价值观念上是有特点的,比如对于家的重视,子女和父母的关系要远重于西方。中国的价值观上有一个“孝”,百善孝为先。你看西方的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认同的德性里都没提过孝。孝在中国是道德教化的基石,起码要在礼仪上要表现出来。另外,这个拜父母也可以看作是人生一个阶段的结束,充满了对父母的感恩,感激,也要有所体现。

     星期日:但我们通常觉得“孝”的背后其实有着父母之意不可违背,或者是某种不平等,在这种文化里行跪拜大礼是不是有些过了?

     孙向晨:你说的孝是传统的孝,演变成了父母之意不可违背。其实我们可以赋予孝新的概念,孝可以不是唯唯诺诺,不敢违背父母的意愿。孝在新的时代可以有新的规范,比如对父母生活的关怀,对亲情的重视等等。中国传统的价值观要对今天产生新的影响,是必须要赋予新的概念、新的解释。如果局限在孔子怎么讲孝,就变得很迂腐,时代是在变的。比如过去子女是和父母同住的,而在现代社会,孩子和父母不住在一起,互不干涉彼此的生活,但另一方面,子女的家都距离父母很近,这是一种自动形成的方式,我们可以很方便去看望父母,但又有自己的生活空间。我身边有很多例子都是这样。

     星期日:你的意思是,我们要学会从现实的生活里去为旧的传统找新的内容?

     孙向晨:没错。其实孝也就是表达你和父母的感情,要知道,在大自然中你的存在很偶然,这种卵子和精子结合的可能性,在整个大自然的背景下,是非常低概率的事情,应该是充满感激的。

     星期日:前面你还提到了“天地人”,你认为拜天地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但今天许多人会觉得这件事很滑稽。

     孙向晨:这是现代社会造成的错误。因为我们长期生活在城市里,和世界、天地、自然割裂了。你生活在一座大城市,可能连土地都触摸不到了,不知道自然到底是怎么回事。一旦你换一个环境,生活到田间,自然的环境里。你会慢慢认识到大自然和你的关系,比如看到璀璨的星空、银河,都会让你激动不已。但现在你连纯净的天空都不能看到。我们的现代社会和自然完全隔绝,导致了今天的生态危机。这种(漠视自然)感受是不对的,其实可以换一个思路,新人的结合、养育后代,也是自然的过程,是整个大自然中的一个环节。

     星期日:说到这个,我感觉仪式本身和我们自己是互相影响的,仪式在提醒我们一些需要注意的问题,同时,我们也通过婚礼来满足自己的一些需求。一些新人想到沙滩和草坪,一些则想到寻找经典的仪式,比如周礼。

     孙向晨:马俊、蔡欣的背后,是整个中国的婚礼都很闹腾,很世俗。周礼毕竟让我们看到了古人严肃看待生命的方式,他们是如何来看待婚礼和婚姻的。当然,周礼在当时的适用对象是士大夫阶层,所谓“礼不下庶人”,今天还原的周礼都是针对这个阶层的。今天我们再用这个,就不能很拘泥于古人的东西,任何的东西都在变,和生活没有交集,就会变得很假,做的时候你就会不当一回事,糊弄。我们要在新的时代找到自然表达的方式。

     星期日:马俊说,他在日本观摩过一次传统的“神前式”婚礼,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查阅了一些资料,日本的“神前式”婚礼是从明治时期开始的,在2008年度的调查中显示,日本新人选择的婚礼形式中,“西式”占64%的比率,“神前式”占18%,其它还有各类婚礼形式。看得出,其实人们的需求是很多样化的,好像这样一个比例会比今天我们的情况更合理一些。

     孙向晨:没错。这个比例挺好的,不需要全部都复古,生活是很多样化的。

周制婚礼

     《仪礼》中的《士昏礼》中详细记载了周代士大夫阶层婚礼的仪式和细节。今天复古的周制婚礼便是根据此书而来。

     周制婚礼仪式包括盥礼、祭酒、结发、结缨等程序,由赞者、司仪、执事等数人主持整个婚礼仪式。周制婚礼不举乐,不庆贺,重的是夫妇之义与结发之恩,并不认为这是一件可以喧闹嘈杂的事。

     婚礼过程简朴干净,没有后世繁缛的挑盖头闹洞房,夫妻需要“共牢而食,合卺而 (同吃祭品,喝交杯酒)”,携手而入洞房——这是具有汉民族性格特质的优美仪式。

     新人所着婚服也不是大红大绿,新郎新娘都穿着端庄的玄色礼服 (玄色,黑中扬红的颜色)。整个仪式宁静安详,没有悲伤,没有嬉闹,却直指人心。


==============================================================================================


后记:看完这篇报道,显然该名记者对于为何在婚礼仪式中只拜男方父母很有疑问,大概觉得没有拜女方父母是不是显得男尊女卑了。其实他们的婚礼仪式是一整天的。早上男方去女方家迎亲的时候,按照“周礼”的仪式向女方父母行了拜礼。而晚上拜男方父母那个仪式,其实按照周礼记载,本来是第二天新妇要行的“拜舅姑”的仪式,但是提到当天晚上来行礼了。所以仪式本身并没有男尊女卑的意思。只不过按照现代人的习惯,晚上的这场婚礼更隆重些,所以看起来有些奇怪,呵呵。

另外关于婚服,他们早上亲迎礼的时候穿的是周制婚服,晚上正婚礼仪式时穿的是我们新出的汉代风格的那套,拜舅姑的时候穿的是我们刚为他们赶制的唐代婚服,图片里只放了他们晚上穿的那两套。



 
天地一沙鸥 @ 2009-05-22 22:51

今天在汉服吧里跟一人辩论文怀沙的事,其实事情很简单,你不是说人家因为犯了强奸罪坐牢了么,把判决书拿出来给我们看看不就得了?结果那人理屈词穷恼羞成怒,开始对我进行人身攻击,并说了下面这么一句:

404 回复403:【图文】汉服设计大师古墙为国学大师文怀沙量身定做汉服
哎!你这话算是扎到她G(河蟹)点了。
作者:Greenbrother     2009-5-22 16:12    


对于此种下流胚,我真是无语了。

当然,我也不对,一猥琐下流的脑残,我跟他较什么劲?真是吃饱了撑的。以后要改正,不要跟这种人浪费时间。

不过由此我倒是想到了过去碰到的一些很狗血的事。

比如某次一位男网民与一位叫“腊肠”的女网友辩论汉服领子的事,到后来实在说不过人家了,就跑去注册了一个“保险套腊肠”的ID,并跑到各个网站去show这一ID,那兴奋劲,不知道的人还以为他创造了一个足以改变世界历史进程的伟大发明呢。

又比如以前在学校里看辩论赛,某些男辩手在架不住对方女辩手的犀利言辞时,总会来一段看似幽默实则下流的准黄段子,引来台下的哄堂大笑,以此掩饰自己招架不住的尴尬,并以此恶心住对方女辩手,使人家小姑娘愤怒得满脸通红又不能以同样手段回敬,由此为自己赢得喘息的时间。我每次看到这种下流无耻的男辩手就气不打一处来,很想在那张堆满淫笑的脸上狠狠踹上几脚(啊,不好意思,我也yy了)。顺便好奇一下,这种手段是教练传授的?还是父母的言传身教?或者是他自己天资聪颖领悟出来的?

我觉得后两种的可能性会大一些,因为很多非辩手的男的在与女性争执时都会在理屈词穷的时候来这么一招,形式多种多样,但无非就是围绕着对方的生殖器/第二性征/可以往以上两者联想的其他部位。。。以调侃/讽刺/辱骂/语言侵犯等形式来意淫。每每到了使出这一招的时候,整个人精神状态焕然一新,跟打了鸡血似的,一下子从一个笨嘴拙舌逻辑混乱傻了吧唧的脑残变身成为史上最伟大演说家,那词汇,那语言,那修辞,丰富多彩层出不穷,如同黄河之水滔滔不绝,呱呱呱呱说个不停,直说得山无棱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天地变色还无绝衰。。。。

而我们中国的女性,由于从小所受的教育,在面对此种下流胚时,往往除了委屈/愤怒/哭泣/束手无策以外,没有更好的应对方法。因为我们从小被教育要乖巧文静,要言辞优雅,要有淑女风度,要隐忍退让,要三缄其口。。。。。。所以我们就只好这样了。

说到这里,我想起另外一件事。

我前老板,一个很BH的新加坡女人,有一次和一个
morgan stanley的美籍男高管吵架,吵到激烈处,该名番男骂了一句“Fuck!”我前老板立马回敬:“You can keep fucking yourself!”办公室里的女员工顿时都对前老板佩服得五体投地,将其视为女性楷模,并深刻检讨自己的差距。我至今仍然认为,这是我见到过的最精彩的回复。

咦?从此事看来,好像也不仅仅是中国的男人擅长使用这种下流招数,好像这个是一种国际潮流哇。不过美国人那个简单粗糙的fuck跟我国男同胞的文采精华比起来,逊色的不是一点半点。看来我们终于有一样不仅与国际接轨甚至还领先世界的“国粹”了。幸甚幸甚!


 
天地一沙鸥 @ 2009-05-21 01:46

事情是这样滴。

最近因为天气热起来了,实在没胃口吃外面小店的饭菜,就自己在工作室里做饭吃。

中午的时候,古墙同学切了三个菜,做了其中两个,第三个留到晚饭的时候我来烧。

到了做晚饭时,我进厨房一看,靠,这古墙同学懒得,竟然不削西葫芦的皮就直接切了,还切这么大块,还中午就切出来放到现在,瞧这菜干瘪的,叫我怎么烧啊。

我一边摇头叹气一边开始炒菜。炒啊炒啊炒啊炒啊,到最后终于发现,原来,这是一盘。。。。。。茄子!绿色的!我^%$#@@(*&。。。


 
天地一沙鸥 @ 2009-02-28 18:39

终于把图片都整理好了,再贴几张好看点的,呵呵。

顺便广告下俺们的联系方式:

疏影路1111弄69号101室
电话:021-3452 0369
QQ:386752305
MSN:xuanyuantanghuafu@hotmail.com
Email:service@myhuafu.com
网址:www.myhuafu.com







还配了段比较煽情的文字,嘿嘿。


——————————————————煽情的分割线——————————————————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之子于归,宜其室家。

对每一个心怀期待的女子来说,穿上嫁衣出嫁的那天,应该是一生中最美丽的时候吧。

春天来临,万物复苏,那年年盛开的桃花,在这个待嫁的春天,是否将有别样的繁盛?

这套汉代风格的婚礼服,是我们经过漫长冬季的蛰伏而设计出的作品。我们把她献给这个春天最美丽的新娘们!

婚服的配色以红黑为主色调,鲜艳又不乏端庄。衣身上的烫金花纹华丽而典雅,映衬着初初待嫁的新娘,在婚礼这一生中最神圣庄重的时刻,尽情地绽放。

我们祝愿穿上美丽嫁衣的新娘们,都有一个美好幸福的未来。

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完~~~~~~~~~~~~~~~~~~~~~~~~~~~~

继续贴图片
























 
天地一沙鸥 @ 2009-02-23 22:09

最近我们又出来了一个著名校友,毕业于复旦中文系的《人民日报》副刊编辑李辉,在《北京晚报》上发了篇文章质疑国学大师文怀沙,立马“一夜成名天下知”,成为一颗冉冉升起的话题新星。

这篇文章网上到处都是,我就不引了。今天我们讨论的是关于造谣水平的问题。

比如这段
“据知情者回忆,逮捕文怀沙的宣判大会,1963年年底在东单的青艺剧场(90年代因修建东方广场而拆除)举行,青年艺术剧院的不少人都参加了那次大会。查阅史料,他的罪名定为“诈骗、流氓罪”(其罪详情为:自五十年代起冒充文化部顾问,称与周恩来、陈毅很熟,与毛主席谈过话,以此猥亵、奸污妇女十余人。)。先是判处劳教一年,1964年5月正式拘留,后长期在天津茶淀农场劳教,劳教号码:23900。他从来没有关押在秦城监狱,直至1980年4月解除劳改。”

60年代我们都没经历过,不过那时候对于男女关系的大防,多少总有点耳闻。他如果只说文怀沙“猥亵妇女十余人”所以判了流氓罪,我们倒还真不好说什么。可他大概觉得光是“猥亵妇女十余人”还不够耸动,于是进一步夸张一下,说“猥亵、奸污妇女十余人”,可罪名却还是只有流氓罪,这就露马脚了。这个是陈浩浩说的画蛇添足的典型案例啊。

还有一个叫徐晋如的,就是和余杰一起写《中国知识分子关于声援美国政府摧毁萨达姆独裁政权的声明》的那个汉奸,这家伙也写了一个所谓的逸事:“第三件事:有一位号称“诗词界的公关小姐”的中专生J,专以用色相勾引老头为事,人送对联曰“能叫老头都入彀,可怜小姐未成家”。J送了一张半裸照给文怀沙,文怀沙人老心不老,每天放在枕边,临睡前非得狠看上几眼,否则无法入眠。(J现在已经是某著名学者的博士后了,这充分说明“卑鄙是卑鄙的通行证”是绝对真理。)

这个就更搞笑了。人文怀沙枕头边放了啥,每天临睡前做了什么,你徐晋如怎么知道的?你晚上陪他睡的么?还说得有鼻子有眼!瞧他说的那兴奋劲,那细节描绘得栩栩如生的样,搞不好这是他自己的“逸事”吧?他那么向往美国,恨不得美国人立马过来把我们也给“解放”了,说不定枕头边放的还是美国妞呢。对了,那句“卑鄙是卑鄙的通行证”,那个“者”字不是我掉的,他自己原文就没有。想引句北岛的诗来吊一下书袋充一下文人都引不全,还北大清华一肩挑的才子呢。

这家伙前几天见了余杰,回来以后在博客上说“尽管理性和深刻让我们对未来充满绝望,然而我们永远不会放弃为自由和尊严而战。”吐~~~~火星人都知道美国打伊拉克是为了石油,你们俩还在那费劲地在给他们织皇帝的新衣,还“理性和深刻”呢,还“为自由和尊严而战”呢,我看是“傻帽和浅薄”,“为美刀和美妞而战”吧!

扯远了。我们本期的主题是说造谣的技术问题。

以上举的两个案例充分说明,造谣也是一件既需要创造性思维同时更需要严密逻辑的高难度的技术活。

1、要有常识。比如李辉说人家文怀沙“猥亵、奸污妇女十余人”,不需要法律专家,只需要有常识的人都知道,奸污妇女那是强奸罪,怎么可能只是“流氓罪”,还只劳教?这种常识上的硬伤,最容易让人诟病。所以,

2、胆子要更大些。既然都已经撕破脸,说人家“猥亵、奸污妇女十余人”了,那干脆一不做二不休,直接说他犯了强奸罪被扔进牢房里蹲了17年不就得了,还遮遮掩掩欲说还羞的搞什么先劳教一年,后劳教16年的,越说越让人起疑。反正你的目的就是要借文怀沙出名,那就怎么耸动怎么来。至于事实么,你反正都捏造了一堆了,还怕多这么一句啊?

3、如果是听说的事情,消息来源要合理。比如徐晋如说的那个“逸事”,凭空捏造的痕迹太明显了。你要么说“据他家保姆爆料”,或者更耸动一点,“他老婆爆料”甚至“他自己爆料”等等,总之要从一个和他关系极亲密能进到他卧室的人嘴里说出来才可信。凭空就说人家晚上睡觉之前怎样怎样,没有可信度啊。

4、嘴巴要严,不要随便告诉人家自己的真实目的。这是刚刚看到李辉对媒体说的话想到的。

“《三疑点诘问真实年龄及其他——李辉质疑文怀沙》一文在《北京晚报》上发表后,作者李辉随即被推到了风暴中心,记者昨日联系上他时,他不愿多言,只是表示,该写的自己都写了,如果文怀沙本人回应,自己才会披露更多细节。 ”

这是复旦中文系出来的人么?说话也不过过大脑,稍微修辞一下,这么赤裸裸的,还前后矛盾。

本来人家都在说你骂文怀沙是为了出名,虽然事实上也是这样,但你自己不能承认啊。非要文怀沙本人回应了你才继续披露,那不就是告诉地球人你其实就想文怀沙跟你对骂跟人家搞捆绑搏上位么?你这样岂不等于在身上刺了“我要成名”四个金灿灿的大字跑到街上裸奔啊?那人家怎么相信你的质疑是出于“良知”出于“正义”而不是出于要成名要牟利?

再说了,你前面说“该写的自己都写了”,后面又说“如果文怀沙本人回应,自己才会披露更多细节”,那你到底写没写完,有细节还是没细节啊?虽说有时候要适当地运用一些技巧吊一下读者的胃口,但也不能这么前后矛盾逻辑混乱吧!

所以说,

5、逻辑!逻辑很重要!

比如那个徐晋如,在写了一堆据说从别人那里听来的“逸事”之后,来了这么一句“当然,从逻辑上说,我所听到的未必是真相,文怀沙也许真的像他自己所标榜的,是一个“正清和”(文説孔子講正氣,純粹是胡説八道。孔子學説,没有講氣的。講氣是孟子開始的。是吸收了道家理論。)的没遮拦人物,如果文怀沙能反过来证明我提及的两位先生都是诽谤我愿意向文怀沙道歉


这个逻辑太差了!是你说人家怎样怎样,那么就应该你举出证据来证明,怎么反而要对方来证明自己没做过呢?谁主张谁举证你懂不懂啊?当然,我们都知道,既然是谣言,那肯定是没有证据的,否则就不叫谣言而叫事实了。不过没有关系,你的主要目的不是要证明这是真的,而是要让大家以为这是真的,所以你应该摆出一副天地之间唯我独尊的架势,散发出一种“我说的就是真理”的“不证自明”的底气,说不定就会有傻B被这种气势震住,拜倒在你的流氓逻辑之下。

(你别说,这种人还真有。我在某网就看到一个极为彪悍的回复:“李辉既然敢说,就说明是真的!”我立马惊为天人~~~在这个人与人之间充满了紧张、猜度与不信任的社会,竟然有人凭着别人“敢说”,就无条件奉上自己的信任,这是多么稀有多么珍贵的一种情怀啊~~~可为什么这样的人对着好事就不能无条件信任,对着揭人隐私、朝人泼污水的事情就无条件信任了呢?)

综上所述,造谣这种技术活还是很有难度的,智商不高逻辑混乱的人最好还是不要搞了。套用一句俗语说,傻B不是你的错,出来丢人就是你不对了。自己好好反省一下吧。


 
天地一沙鸥 @ 2009-02-13 22:44

够早的吧,嘿嘿。

虽然对于本人来说,这又是一个没有情人的情人节,但是本着“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精神,本人还是衷心滴祝愿大家情人节快乐(多么高尚的精神啊~~小感动一下)!

当然,像本人这样实诚的人,一般不做那种口惠而实不至的虚假行为的。为了配合以上所表达的衷心祝愿,本人觉得还应该给大家一些物质上的祝福,否则就像过年空手去别人家拜年,很不地道。什么?你们只想要情人?我不是圣诞老人哎,没法从口袋里拎出一堆情人来一人分一个~~

说到这里,突然想起来,中国人拜的神里貌似只有送子观音,没有送情人观音的。哦,月下老人是有一个,可他老人家大概年纪大了,腿脚不太方便,所以老是忘了给大伙系红线。瞧满大街孤魂野鬼似的的剩男剩女们,也不管管。还是观音年富力强,工作效率高啊,这人口数是蹭蹭蹭地往上涨啊。

感言发表完毕,现在来说一下物质上的祝福。

经过本人绞尽脑汁挖空心思搜肠刮肚的想了以后,终于。。。。。。还是没有想出来送大家什么礼物(哎哎,先别揍,还没说完呢)。于是本人决定:看到本帖的朋友们,要是你们明天运气超好,碰到月下老人出来健身,脑子一热,顺手帮你们把红线系了,天上掉下个林妹妹/宝哥哥来,本人就送你们一样礼物(具体内容再想)。

大家明天都出去溜达,别在家里混着,hao~~

本人还是要在家混着的,因为明天下午有个mm要来陪我过节,嘿嘿,嘿嘿。



 
天地一沙鸥 @ 2009-02-13 20:25

就是我每次标记(一)打算写系列的文章,后来就一直只有(一),没有其他了。。。

据说这是一种很“太监”的行为。。。这个,真是很惭愧呀,我怎么好意思跟东方不败(大叔?阿姨?)相提并论呢。

所以俺决定以后要好好写贴,绝不太监。

请大家监督我,谢谢。